:::
結構型商品簡介
  1. 保本型連動式債券 ( Capital Guaranteed Notes ) 是以獲取正向報酬為目的。
    *保本型連動式債券 ( Capital Guaranteed Notes ) 又稱作參與性債券 ( Participation Notes ) ,以面額或折價形式發行,保本率通常事先決定,一般為95%、97%、100%和105%。保本型連動債 = 零息債券 + 買進選擇權 。
  2. 高收益型連動式債券 ( Yield Enhancement Notes ) 是以獲取較高收益為目的。
    高收益型連動式債券 ( Yield Enhancement Notes ; Y.E.N. ) 也稱 High Yield Note ,依其結構的不同,所隱含的收益率較定存為高,因為投資人通常賣出選擇權而獲取權利金,也由於是賣出選擇權因此通常為不保本架構。高收益型連動債 = 零息債券 + 賣出選擇權 。

最低收益風險
受市場變動影響,投資人可能僅得於到期日取回原始投資本金,或取得最低保障收益;甚至遭致本金完全虧損。

委託人兼受益人提前贖回風險
本債券未發生違約之狀況下,發行機構於到期日時,將保證100%償還原始信託本金。提前贖回必須以申請贖回當時之市場報價,可能會導致信託本金之損失。當市場下跌幅度極大時,而委託人選擇提前贖回,委託人會產生損失。

利率風險
債券自正式交割發行後,其存續期間之市場價格(mark to market)將受發行幣別利率變動所影響;當該幣別利率調升時,債券之市場價格有可能下降,並有可能低於票面價格而損及原始投資金額;當該幣別利率調降時,債券之市場價格有可能上漲,並有可能高於票面價格而獲得額外收益。

流動性風險
債券不具備充份之市場流動性,對於金額過小之提前贖回指示單無法保證成交,在流動性缺乏或交易量不足的情況下,債券之實際交易價格可能會與債券本身之單位資產價值產生顯著的價差(Spread),將造成委託人若於債券到期前提前贖回,會發生可能損及信託原始投資金額的狀況,甚至在一旦市場完全喪失流動性後,委託人必須持有本債券直到滿期。

信用風險
委託人須承擔本債券發行或保證機構之信用風險;而「信用風險」之評估,端視委託人對於債券發行或保證機構之信用評等價值之評估;亦即保本保息係由發行或保証機構所承諾,而非受託人之承諾或保證。

匯兌風險
產品為外幣計價商品,若委託人於投資期之初是以新台幣資金或非本產品計價幣別之外幣資金承作本債券者,需留意外幣之孳息及本金返還時,轉換回新台幣資產時將可能產生低於投資本金之匯兌風險。

事件風險
如遇發行機構發生重大事件,有可能導致債券評等下降(bond downgrades)。

國家風險
債券之發行或保證機構之註冊國如發生戰亂等不可抗力之事件將導致委託人損失。

交割風險
債券之發行或保證機構之註冊國或所連結標的之交易所或款券交割清算機構所在地,如遇緊急特殊情形、市場變動因素或逄例假日而改變交割規定,將導致暫時無法交割或交割延誤。

受連結標的影響之風險
所連結之標的如遇特殊因素而須更換,計算價格的代理人將有權依誠信原則挑選適當的標的代替。

通貨膨脹風險
通貨膨脹將導致債券的實質收益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