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泰銀鎖定
公共設施保留地融資商機

2019-06-17 18:44 工商時報

中央政府推動公共設施通盤檢討,解編公共設施保留地,過去地主被動等待土地徵收解套,解編後的土地活化,可變更為住宅用地或商業用地,產生出開發價值,華泰銀行鎖定「還地於民」商機,全力搶攻推出土地融資授信。

華泰銀行表示,過去政府機關為因應都市計劃發展,預編將來因人口增加所需的公共設施用地,例如學校、公園、道路、市場及機關用地等,經過中央政府2013年起推動公共設施通盤檢討,將公共設施保留地應由政府徵收的規定,經通盤檢討後,無須使用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可透過「解編」達到還地於民。

響應政府還地於民的土地政策,配合各縣市政府解編作業時程,華泰銀行指出,該行提供地主、開發商與投資人都市計畫解編後所需辦理市地重劃的開發融資經費,長期來積極佈局這項特殊不動產融資業務,以本身經營團隊的豐富相關經驗,同時透過條件包裝來取得客戶利益點,並把守風險達到雙贏。

近期辦理的桃園市桃園區埔仔段道路用地,及台中市西屯區兒童遊樂場用地解編案,成為華泰銀行提供客戶公共設施保留地融資之成功案例。華泰銀行強調,同時也希望在競爭激烈的授信業務中,塑造該行的融資特色。

華泰銀行補充說明,為配合政府政策,針對危老加速重建等都市更新所需的不動產融資,不論債務代償、重建融資資金等,更特別增設「快速通關小組」,專責事前的講解、問題排除、案件架構規劃、內部溝通等,期達到一次購足的方式,讓都更戶圓夢住新家。